6.13.2011

配戴傳統編織,過繽紛攝影生活!

我必須承認像是繽紛色彩圖騰、手染布料、毛線編織、手工刺繡或繡珠等強調民族風味的設計,一直都是非常吸引我的元素,以往也會常常會讚嘆印度的手工刺繡圍巾有多精緻,或是嚮往能擁有一條印地安彩色幾何圖騰的厚實毛毯。不過對於來自其他國家的傳統手工創作文化愛不釋手的同時,相較之下對於自己最親近的這塊土地,台灣原住民的文化與手藝卻反而陌生。

回想起來,其實我對於台灣原住民的服裝文化並不是真的那麼陌生,還記得國小班上就有幾位原住民女孩,除了她們深遂的輪廓讓我們偷偷羨慕之外,更喜歡看她們穿上傳統服裝表演歌舞的模樣,不過當時總覺得那是屬於他們的文化,是他們才能擁有的美麗,所以我們也只能靜靜觀看欣賞。



多年之後,我倒是再沒有那麼親身接觸過原住民文化的機會。直到今天,因為好朋友安肉身為痞客邦化妝台改版聯名企劃主導者的關係,很幸運能夠搶先得到一條他們與泰雅烏來編織協會聯名的限量商品”手工編織背帶”,出乎意料的是除了兒時那段回憶湧上心頭之外,我更開心終於能夠將這些美麗的文化理所當然地穿戴上身!




利用泰雅族的傳統手工技法「壓挑織法」所編織而成的背帶,利用12股線所打造而成超紮實堅固的質感,因為複雜的手法加上7段不同圖案的變化,據說一條背帶得花上一個工作天才能完成。

7個不同圖案則象徵了希望、健康、愛情、守護、純真、富足、寶藏等泰雅族流傳下來祖先的祝福,豐富用色所交織而成的是無庸置疑的熱情!


我們都知道延續歷史久遠的傳統文化與手工創作的重要性,但是如何依靠現代的包裝手法來重新詮釋傳統卻是創意考驗,我很喜歡這次痞客邦化妝台將泰雅族的織帶文化應用在相機背帶的概念,將本來只屬於泰雅族人的藝術活用在你我日常生活流行小物中(對於相機不離身的我們而言,相機背帶當然同等重要!),背上它的同時,美麗織帶不僅讓我們的裝扮更有個性,更重要的就是對於這份傳統文化的認同與支持!


Lovely Life編織繽紛生活活動頁面看這邊

1 則留言:

  1. 最近剛好在找尋一些圖騰類的Homewear,前一陣子買了雲南編織,現在還即將能購買到台灣原住的生活小物,是我最近很缺的相機背袋,配色也沒讓人失望!感動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