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6

苦澀的美麗 下女的誘惑


時尚這玩意兒每一季的流行設計梗來來去去,時間久了難免要輪迴,如果沒有試著跟當下生活有所連結的話,看多了總是覺得疲乏
年紀大了一點說真的衣櫃裡各種該有的款式設計也都收集得差不多,當年會想要入手某件單品是特別欣賞某位設計師的某季設計,穿上身的自然也是一種當下的時髦,不過若干年後的某一天,會想再把它們拿出來重新組合搭配一番的理由,則是一種生活的滋味
於是,身為一個電影迷的我,在好久沒發穿搭文的此時此刻又燃起一絲搭配欲望的,是朴贊郁2016年的新作,下女的誘惑


一部能夠打動人心的電影勢必是要精準反映人生的這個道理相信不會有什麼爭議,不過要如何巧妙包裝這個世界苦澀的真面目,在既定體制下不斷輪迴的各種掙扎要怎麼說出新意,依靠的就是導演的功力了
朴贊郁這次要說的故事其實很傳統,不外乎是關於金錢,關於性別,關於權力 ,關於選擇,關於性慾,身處懸殊地位背景的兩位女性如何對抗來自父權的各種壓迫,她們的生命如何從被物化被主導到奪回自主權,她們的靈魂與肉體如何從被囚禁到重獲自由等等,“下女的誘惑”說穿了就是一個以女性復仇為主軸的故事。 
不過相較於“我唾棄你的墳墓”抑或朴贊郁本身早年名作“親切的金子”那種血花四濺的生理暴力風格,此片的新意倒是將女性復仇的層次推向更出神入化的境界:這一次女人不需要弄髒自己纖細的雙手與美麗的華服,用的是一種更優雅的姿態來整死你們那些臭男人。 
女性受壓迫的狀態或許千古不變,但起碼試圖反抗的手法還是可以稍微隨著時代有所精進,是朴贊郁在暗示我們的事。 


關於故事的種種細節在此就不多談論免得壞了各位的觀影樂趣,不過下女的誘惑之所以讓我嘖嘖稱奇,大呼過癮的地方在於,文化的混搭以及物的隱喻
朴贊郁高明地創造了一個表面上看似東西融合的時空背景,於是在混合英式洋房與日式庭園的美麗豪宅裡,我們看著穿英國維多利亞風格華服的大小姐,穿日本刺繡和服的女管家,以及穿傳統樸素韓服的女僕穿梭在同一個屋簷下,這種文化交雜要暗示的究竟是品味還是階級?隨著故事的發展,當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所掩蓋的卻是無處可逃的控制與虐待,當令人讚嘆的美麗頓時化身為令人毛骨悚然的性調教工具時,對於父權與人性的種種批判與嘲諷,在此刻總算昭然若揭


我想每個生命經驗中受父權所苦的女性要得到解套的方式各異其趣,就像電影中所呈現的一樣,有些人選擇服從,有些人選擇自我了斷,有些人選擇正面對決,對於擁有同樣困擾的我來說,面對父權依舊是主流社會價值觀的當下,倒認為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自我物化的女人這件事,也不外乎是一種暗藏黑色幽默的反叛就是了
於是衣櫃裡翻出來的是TAO COMME DES GARÇONS的蝴蝶結雪紡罩衫John Rocha的蕾絲裙,再加上今年我的心頭好,以日本繩縛為主題的OLYMPIA Le-Tan手提包,除了想仿造電影中大小姐的打扮之外,同時把英法日設計師單品混著穿其實也是為了呼應朴贊郁電影中所打造的,那份帶點精神分裂又充滿魅力的東西並存品味













近幾年bdsm文化似乎有逐漸往主流靠近的趨勢,尤其是繩縛這個梗倒是蠻常出現在各種創作中,像是FKA twigsPendulum音樂錄影帶裡被五花大綁倒吊呻吟,法國時裝品牌OLYMPIA Le-Tan的女體捆綁插畫圖案,抑或“下女的誘惑”裡面大小姐被迫穿上和服朗讀情色文學,最後還要被吊起來供有錢男人們意淫的橋段,不得不承認若要表現父權對於女性所帶來的施壓與控制,繩縛的確是兼具藝術感以及性慾的絕佳表現手法,視覺上看著繩子崁進肉體的同時,現實世界中對於女性的各種限制與束縛,也自然一一湧現


服裝可以淪為一種控制工具,不過當女性打扮的理由從取悅他人轉換成取悅自己的話,偶爾選擇自我捆綁,又何嘗不是一種帶點苦澀的自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