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10

最大的勇氣莫過於承認自己是偽善者這件事







探討人性醜陋與偽善的電影向來都是我的最愛之一
不過直到最近我看完"the white ribbon"(白色緞帶)之後
我忽然有了跟之前不一樣的感受

以前在看這樣的電影時
總會把一些不滿跟憤怒的情緒帶到"社會"或是那些所謂的"大人"身上
總是覺得這個世界不夠美好都是他們造成的
他們都是罪大惡極的偽善者
而自己才是純正無邪的被害者

但是今天當我也已經可以被稱為是一個大人的時候
才發現
那一切不好的念頭其實都來自於我們原始的慾望
我們必須在"道德"的控制下才能壓抑不使壞的本能
所以說穿了
人類本身就是一種偽善的動物
所以我們常常在為自己的謊言找藉口的同時卻批評別人在說謊有多可惡
我們在欺負討厭的人的同時又認同"不能以大欺小"這件事很有道理

如果
我們就是無法徹底根除人性本惡的因子
或許
我們能試著不要再把自己講成聖人?
我們坦承自己壞的一面 ?
起碼不要當一個偽善者 ?






另一部推薦給大家的電影"Kynodontas"(DOG TOOTH犬齒之家)
劇情其實沒什麼好說的
真正看過的人才能體會

只想說在看這一類電影的時候總覺得特別有趣
每個人對於這樣的電影反而會有很迥然不同的感受
有些人會覺得厭惡有些人則覺得不可思議
但是我看完之後反而會問自己:
我有沒有去反抗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