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1

My Shanghai Wander Map : first, but not the last


9月的上海之旅拖到現在才分享,應該也還不算真的太遲吧

我不知道一般人對於前往中國大陸這件事抱持著什麼樣的感覺或想法,不過這件事對我來說其實是很難面對以及不想面對的(這也是我從來沒去過大陸的原因...)
因為從小到大面對太多政治上的紛擾,去大陸這件事就像是去一個徹底絕交的朋友家玩一樣,是不可以被原諒的,雖然硬要追根究底絕交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或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其實真的好好想一想之後也沒有誰對誰錯,但是誰也拉不下面子假裝沒事...

這一次因為媒體團的行程,我才終於有了藉口踏上這一塊土地,行前完全沒有期待,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期待;也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期待,所以心情非常緊張





此行的目的地是上海,在短短5,6天的行程裡面雖然可以說有一點走馬看花(總之多少是難逃觀光客的命運...),不過我的情緒卻是激動的
我倒不是想評論中國哪裡好或是哪裡不好,我想說的倒是一種態度與文化的感慨

說真的在台灣出生長大的我們,對於身為台灣人這件事,我一直都覺得面臨著很大的矛盾與複雜
我們一方面要逼著自己說我們以台灣為榮,但一方面我們又不斷懷疑著自己究竟是什麼,或者什麼也不是
台灣的文化到底是什麼,說真的我覺得好模糊,也似乎根本就沒有所謂那樣的東西
以前的我會覺得那就趕快逃到國外去唸書吧,因為大家都這樣做,逃到國外唸書或許能夠幫自己增加一些所謂的自信;不過後來才發覺如果當初真的逃到國外,才會更突顯出自己的可悲

以上這些是我開始做品牌之後越來越深刻的感覺,也讓我產生越來越想搞清楚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的欲望
我們該驕傲的事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感到驕傲?

因為自己對自己提出了很多問題,這趟上海之旅對我來說才會如此意義重大
在上海我時時刻刻都非常強烈地感受到"中國"這件事,不是好或壞,就是"中國"
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我感動又激動




















我想表達的是,某方面來說,這也可以說是一趟尋根旅程
讓我更清楚應該懷抱著什麼樣的態度努力下去
因為那種故鄉帶來的震撼,不是異鄉可以教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