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0

沒看過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就不要說自己是影癡!!!


泰國導演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的作品一向是各大影展常勝軍
在今年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金馬影展)的焦點影人專題系列中
其一就是慾望叢林的召夢師---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的歷年作品大回顧!

其實目前為止我也只看過他的一部作品
就是當年得到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Tropical Malady(熱帶幻夢)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的作品應該算是非常具爭議性的吧
就是有人大推的同時總是會有更多人大罵
像是"還我兩個小時來"或是"看不懂到底要表達什麼反而讓我好眠一場"一類的評論反而更多

坦白說Tropical Malady這部片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
除了當年戲院中幾乎滿座但不少人半途離場或是睡到東倒西歪的場景之外
這部片本身基本上就是超級跳脫我們對於"一般電影"的期待
兩段不接續的故事(如果硬要把它們稱為故事的話)
極少的對白,極多的長鏡頭,加上後半段黯黑潮濕的叢林場景....
我要承認連自詡為電影狂的我都忍不住閉眼了3分鐘(或是5分鐘....哈哈哈)

當時看完之後真的讓我思考了好久,一直很想搞清楚這部電影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還記得那時跟一個"老師"討論,因為"老師"說他已經看過並且很推薦這部片
於是看完後我告訴"老師"我不懂電影要說什麼,
沒想到"老師"竟然回答我說:它就是沒有要表達什麼呀.......
wow由於"老師"的回答"太有哲理",讓我震驚之餘還是決定靠自己想出其中的道理比較實在)

經過多年的現在,越來越覺得影展片看來看去都差不多,似乎有點陳腔爛調,
許多片可能看完也懶得把它們擺進記憶裡的同時
才發現Tropical Malady在我心裡的迴盪原來依舊深刻

直到現在,我對於Tropical Malady才稍微有了完整一點的解讀(或是說它帶給我的感覺)
對我來說它是一種跳脫既有生活或規範的呼喚
人際關係,金錢物資,社會地位,工作競爭...
這一切在大自然對照之下,反而變成雞毛蒜皮都不如的小事了
或許我們應該都要有勇氣去離開一些框框
才能用更謙虛的心去看到更大的世界

以上只是單純個人感想,不過我的確是非常推薦大家
有機會一定要看看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作品
因為不管看得懂或看不懂
觀賞他的電影就是一種非常特別的人生體驗
(這可能就像玩過高空彈跳的人會告訴你一生一定要玩過一次一樣
或是像我明知fuji rock很艱辛但今年還是終於去參加了一樣)
尤其是如果你還認為自己是個影癡,那就更是絕對不能錯過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電影!!!!!

帶著一份寬闊的心情進戲院
這個經驗或許一輩子都會在你心裡發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