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1

小時候的夢魘,長大後的出口

早前看到London Fashion Week 中 Mary Katrantzou 2011春夏作品時,
3D立體"豪宅"場景加上有點古怪的服裝結構....雖然只是看著網路上的圖片,當下著實就是給我一種非常強烈的.....瘋狂又夢幻...夢幻又瘋狂的感覺.....
衝突氣氛中又隱藏著一股黑色幽默...完全可以說是非常深得我心的作品

剛剛又再重溫一次這些美麗的照片,忽然覺得這個系列的外在場景跟內在精神,跟我才剛看過的電影"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借物少女艾莉緹),不免也太契合了!

坦白說從小到大我都不是那些鍋碗瓢盆或是很漂亮的洋娃娃或芭比的愛好者,雖然小時候不免被電視卡通跟玩具廣告催眠洗腦過,也曾經跟一般女子兒童一樣,到百貨公司玩具部會試著選擇一些煮飯工具或長髮barbie一類的,非常符合社會大眾期待我們玩的玩具,但是慢慢在成長過程中才發現,那些其實並不是自己真正喜愛的事物...
還記得小時候那段迷失自我的時期常常跟阿嬤吵著我想要留長頭髮,因為那些芭比跟班上最漂亮的女生都是長頭髮,不過受日本教育的阿嬤非常堅持我就是留短的bob頭最可愛,以及她非常強調那些頭髮留很長的女生都是壞女人!!!哈哈哈害我當時很納悶常常偷看班上最漂亮的女生思考著她真的有那麼壞嗎??

以上這段只是自己的murmur,活到現在快30歲,雖然稱不上是個女性主義者,但還算蠻常試著跳脫各種世俗框框的情況下,Mary Katrantzou 春夏的作品倒是讓我打從心底覺得非常暢快又充滿智慧!對於像我以及那些曾經被"迫害"著玩一些精緻的小房間小擺飾的女孩而言,這些衣服在某方面來說,卻是一種另類平反...

穿上那些印有精緻房間場景的洋裝或是立體燈罩裙,好像就在向世界宣告:
喔!雖然我從來都不喜歡那些東西,但是卻一點都不介意穿上印有那些圖案的衣服,因為它們除了讓我又酷又漂亮之外,在這個最高等的自嘲幽默中,還成就了一個解套機會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小心得,當然沒有這些包袱的人也能很單純欣賞它們的美!!!哈哈)

"借物少女艾莉緹"也同樣讓我有這樣的體會,人類幫小小人族打造了非常精緻的小房屋,但是其實這樣的東西並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光是那些華麗的客廳或廚房也不能讓他們得到真正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