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0

一半高明,一半笨拙


昨天進戲院看了挪威的森林,因為村上春樹是我最喜歡的作家
挪威的森林這本書我也看過兩次(會讓人看兩次以上的書應該不多吧....除了那些沒營養的漫畫像是抓狂一族一類的.....不過那應該也稱不上是書吧.....)
當初知道挪威的森林要被改編成電影時,我其實一點都不興奮
因為我打從心底就認為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一點都不適合"被拍成電影
不管什麼功力再高的導演來拍都只會更爛不會更好
(我想只要是身為村上春樹迷的人應該都會跟我有相同的想法....)
或許因為這樣,這部電影由一個非日本籍的導演來拍也變得更合情合理了....
(我想真的沒有日本人會想挑戰這個如此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雖然之前已經看到一些批評的言論,不過我還是決定進戲院親身體驗

第1次讀這本書是10幾年前的事了,大概是高一吧
而第2次或許是大學的時候,正確的時間已經記不起來了

坦白說書中的一些細節片段對我而言已經有些模糊
不過看電影之前我也沒有再把書拿起來翻一翻
或許早在決定要去看這部電影的當下,自己也就決定了不想當個嚴厲的批判者
因為如果是這麼在意導演能不能將小說"完整表達出來",那其實根本就沒有看這部電影的必要了
小說的細節如此龐大,每個人受感動或在意的點也不一樣
如果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看,我想也只會失望不會開心

說到這裡,大家也應該明白我的想法
我覺得電影翻拍得一點都不爛,而且還有點超過原本的預期,我甚至覺得很難再更好了

每一種創作方式都有它的獨特性也有它的弱點
就像文字創作能夠很清楚傳達出心中很細微的感受,而影像所帶來的震撼則是另一種感動

在看"挪威的森林"的當下,我也一直在思考著"導演為何會想挑戰這部作品"這個問題
或許同樣深受原著感動的導演,只是用他的方式在向世界表達他對這部作品的愛意
他所做的,是將書中的場景用漂亮的影像呈現出來
好讓我們能夠搭配著那些,讀過原著才能有的,屬於自己的感動
這種表達愛意的方式,你們不覺得很崇高嗎?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對於直子形容那條織給渡邊的圍巾的那句話耿耿於懷
她解釋著圍巾由兩個部分所組成,高明的一半是玲子姐織的而笨拙的一半是自己織的
因為這樣的形容真的非常貼合我最近的心境

最近的我們非常忙碌於品牌新系列的打樣
服裝產品中其實是包含著丁丁怪跟我的作品(大約一半他設計的一半是我)
而在打樣的過程中,看著他或我的作品陸續被完成
有一天我忽然有感而發對他說:我覺得你的作品都很聰明,而我的卻有點笨

在生活的過程中,其實他一向是被我認為比較笨拙的
但是在創作的過程中,我那天忽然發現還有很多要向他學習的地方....

我認為世界上沒有百分百高明的人,也沒有百分百笨拙的人
每個人都是高明與笨拙的綜合體
而在人與人的相處與合作中,那些最難能可貴的部分
應該就是在於彼此的高明與笨拙所交織出的火花吧

因為在每一段過程中,每一個時間點
那些高明與笨拙的比例,都是獨一無二的

(to 媽媽,妹妹&丁丁怪:我愛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