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3

About a dog


跟米辜咖的相遇是10年前,我還在唸不知為何而唸的大學時期,地點是天母的某寵物店。
當年自己對於狗的知識貧乏地可笑,就跟一般沒水準又自私的人一樣,只是靈機一動想養一隻狗來陪伴自己無聊的生活。
當時剛好看到這隻那個時候當紅的bapy很愛印在衣服上的黑白配色的狗,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與他相遇,被關在小小籠子裡的小小的他,當下只是很單純又愚蠢地覺得這是我見過最可愛又冷酷的狗,於是就花了2萬5千元把他給贖回家。
至於當年自己對於狗(或者是說波士頓梗犬)的知識有多貧乏,從我帶他回家那天問店員的問題就可以知道。
我: 他的嘴巴那麼小,這樣要怎麼吃飯?(因為米辜咖的嘴皮非常下垂,以至於我以為他的嘴巴就只有下嘴唇所看到的區域一樣小)
店員:(冒冷汗的表情)嗯....妳問這是什麼意思?他的嘴巴超大的耶!!!(一邊說一邊用手把他裂到耳後程度的嘴巴張開來給我看)
於是,米辜咖就這樣傻傻地跟著更傻的我回家了。

小朋友都是非常喜歡狗的吧?!
雖然現在的我帶米辜咖去公園走路(好啦是散步)的時候,常常會遇到老遠看到米辜咖就彈跳加尖叫的小朋友....不過將近20年前還是小學生的我與我妹,的確是非常喜歡狗的。

當年不中用的父親,某一天忽然說要買一隻狗給我們,於是就開車帶我們去一個當年覺得很遙遠的地方,帶了一隻土黃色的小狗回家。
不過當時的我們就是小學生啊,對於狗的認識除了一頭熱之外,完全沒有其他照顧及訓練的成熟知識,再加上不中用的父親對於狗的事一樣不中用...於是某一天,在我們百般哭求卻無力阻擋的情況下,那隻狗就被父親給亂放棄養了。
之後我的母親有撿回那隻狗並為他找到好人家收養,但這件事直到20年後的今天,偶爾還是會被提起。
當年的那隻狗20年後再也未曾相見,不中用的父親也早已消失在我們的生活圈好久好久。

生命不就是這樣嗎?
我們就算想假裝忘記,但自己生命中曾經交集又無力的片段,是會一輩子跟著自己的。

因為那一次慘痛的經驗,從此之後我就變得很害怕狗,直到與米辜咖的相遇。

現在想起為何當初會想養一隻自己害怕的動物,可能也是因為當時的自己很軟弱的關係吧。
大學時期的自己覺得唸了不對的科系,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是好,那樣的心情或許就像已經瀕臨婚姻破裂的夫妻,想用生小孩來挽回關係一樣愚蠢。

基於這樣不健康的心態與狀態,再加上米辜咖是一隻擁有非常倔強脾氣及強烈性格的狗,於是我們花了好多年的時間,才知道怎麼給彼此,彼此需要的愛。

現在對於狗的知識豐富了,也更常以動物或萬物的角度去思考人類對於其他事物有多殘酷之時,在我心裡米辜咖之於我的意義,就如同我的母親之於我一樣重要。

回頭想起因為米辜咖的關係,與原先沒有狗的狀態相較之下,我可能做了一些不一樣的選擇。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怎麼會為了一條狗放棄了更好的事。

我倒覺得,因為這條狗,我變成了更好的人。

現在的我偶爾看電視或去公園還是會對某些純種狗覺得好可愛,但米辜咖是我這輩子所購買的最後一條狗,這件事是無庸置疑的。

以認養代替購買,我們只是想努力讓世界變得更有愛,不是嗎?

就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