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1

邊緣菁英份子 Mike Mills

自從看完Beginners(新手人生),從DVD的幕後花絮發現那是導演Mike Mills自己的親身故事改編,再加上他的上一部片Thumbsucker(吮指少年)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之一,
(méchant bébé的副標We are all addicted to something就是出自Thumbsucker裡面Tilda Swinton的其中一句台詞)
所以我終於決定要好好著迷一下Mike Mills!(是不是太晚了點...)

最近入手的Humans就是2005年由知名獨立出版商Nieves為他出版的插畫散文小冊(應該可以這樣形容吧...)

Mike Mills是插畫家出身,所以這本小冊裡面當然少不了他的手繪插畫
再搭配上有點哀傷,嘲諷,又憐憫的小短文





看完Beginners之後,再回頭看六年前出版的Humans,反而給我更多感動
因為Humans裡面有一篇Mike Mills的隨筆文章,其中提到父親過世所帶給他的影響
雖然感覺起來他是用很清淡甚至有點事不關已的口氣說著,不過從他提到的一些小細節中就能了解這其中所隱含的是無盡又強烈的傷痛
Beginners所說的就是他自己對於父親的思念,以及失去父親帶給他的打擊




Mike Mills在Beginners中,一樣用了很清淡的方式說著很沉重的故事,在看的過程中不會有太大喜大悲的情緒(畢竟那隻過度可愛的jack russell實在叫人分心)
不過看完之後,如果是那些對於情感特別敏感的人們,龐大的悲傷就會開始漸漸在心裡發酵,尤其是Mike Mills的粉絲們應該更難以自拔
(雖然我有點覺得他找伊旺麥奎格來演自己這件事有點奸詐....哈哈)





Thumbsucker是Mike Mills的第一部電影,裡面探討的也是關於有點怪的怪人及人際關係等等,這些很細微但又獨特的情感
(Thumbsucker是我在某一年的金馬看的,當時它的確讓我在戲院大哭了)



想知道Mike Mills多有才華的人可以看看: Mike Mills的官網
其中他最知名的作品包括(我最喜歡的)法國雙人電子團體Air的專輯封面插畫,也導過Air巡迴表演的紀錄片,而Air在Talkie Walkie專輯中還有一首歌就叫做Mike Mills!
以上兩支有趣的music video也是他的經典作品(Blonde redhead  MV裡面的Miranda July是Mike Mills的太太,一樣是個好有才華的可愛女子)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像Mike Mills這樣才華洋溢的憂傷男子,就是很典型的社會邊緣菁英份子的代表,簡單來說就是能力主流但個性非主流
因此創作出來的作品總是帶有更複雜,更吸引人的元素

這篇文章只是我對於Mike Mills的一個欣賞紀錄及分享,所以我也不想剖析太多關於他的電影或風格等等,很多感動我想留在心裡,對我而言說太多就是矯情
對他有興趣的朋友們就直接去看他的作品,並得到屬於自己的感動吧!

最後引用Humans裡他曾經寫下的一段話:
I don t usually think of cracks as a good thing, but these looks so beautiful, not at all like the plate falling apart.

接受不完美,才更接近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