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0

非關街拍

這是一個超熱的假日午后2點,
而我穿這麼多又這麼早出現在東區街頭絕對不是因為我想逛街,
今天的目的是要執行一本少女雜誌主題為Runway to Realway的單元,
內容的重點就在於從路上尋找穿得跟秋冬伸展台類似風格的有型路人,
拍下她的造型並且會在旁邊附上秀片佐證(表示她真的穿得有多像...)

其實這是一個很小的單元但是卻很不容易
(不過坦白說我一向都覺得越小的單元卻越難執行...
因為都會是一些很不合乎常理或是反而要做更多功課的題目...)
首先台灣天氣熱得要死,路人不是穿細肩帶就是T-shirt小可愛
如果真的在路上傻傻等著要抓"穿得像秋冬伸展台"的路人來拍...你們覺得我拍得到人嗎?
再者就是即使現在天氣已經轉涼,但到底有多少人會穿得像Marc Jacobs或Dior秀上的某個look,
但又不是真的穿這些品牌的單品走在路上並且剛好讓我遇到?
最後,就算真的有人穿得超符合這個標準,又剛好被我拍到,這樣的街拍單元,你們覺得有意義嗎?
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一個人只是單純穿得好看,卻因為不符合題目而不能被拍,
或是那個人穿得真的超符合標準但卻不好看,那我要拍他嗎?

姑且不論編輯本身常常要自己下海充當路人(我就是!因為這樣比較快又不麻煩)
或是召集一堆店員穿上店裡冬裝來給我們拍一張
但如果本來是"最能夠真實反映街頭大眾打扮"的街拍單元已經變成"偽街拍"
你們覺得....這樣有意義嗎?不能就做個單單純純的街拍嗎?一定要強冠上那麼多企劃方向嗎?

又或者是說,這是反映出真實的台灣街頭無聊到不足以就只做街拍這麼簡單?

因為已經做了有一陣子的街拍雜誌及單元
從一開始的滿腔熱情到現在反而會有一點疑惑的感覺
因為在自己看來街拍這件事應該是要很客觀地呈現街頭的穿衣文化吧
但是出版社出錢的老大總是會希望有"分類"有"風格"解說
或是對於單元企劃也有他們自己的一套邏輯
譬如對他們而言,墾丁辣妹特輯遠比party scene來得討喜!
(因為辣妹很好看,party人很奇裝異服)
種種的一切都會讓人覺得...這到底是在做有型穿著的街拍還是正妹帥哥的街拍?
又或是,會突發奇想一些在台灣根本就不流行的風格來做整本書的企劃包裝...
(以上只是忽然想分享一些小感想,很平靜地...哈哈哈)

當然,街拍對我而言還是最有趣的單元之一,
不管是我以讀者的身份或是編輯的身份都一樣,
尤其是在路上遇到的那些可愛人們,
那些短暫卻讓人記憶深刻的對談,
那些害羞卻真實的笑容,
那些有趣的問卷內容,
對於這些被我拍過的人們,真的很感謝你們!!!

(我的稿子還沒打完,我卻在這邊打網誌...)

4 則留言:

  1. 我也再做bang的街拍,完全就是把我心裡想的全部都說了出來,借我轉到facebook,謝謝!

    回覆刪除
  2. this is a genius look, love it

    vasilieva
    http://elenavasilieva.blogspot.com/
    x

    回覆刪除
  3. 我點了好多次頭...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