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0

熱情無價

昨日是我與丁丁怪難得的約會,我們閒晃的其中一站是被媒體稱為蚊子館的BELLAVITA
原本只是想到03看看他們春夏有進些什麼品牌
之後瞄到3樓cyrano香氛店漂亮的裝潢,於是就被吸引進去了
我先說,我是個對於香氛很沒研究的人
不過cyrano整體的裝潢,像是一進門地上的精緻馬賽克磁磚,擺滿香氛的圓形陳列檯,架上水煙壺及可愛的陶瓷擺飾...等等等,總之就是氣派又講究,很漂亮很漂亮
店裡販售的眾多香氛品牌也都是世界各地最知名的那些
以上一切都很好
不過,很可惜的是,姑且先不論這些產品的訂價一定比原產地高上一些...
(運費啊關稅啊什麼的造成訂價較貴這些我都能接受...)
但是我真的很納悶的是,既然花錢開了一間這麼漂亮的店賣著這麼高貴的東西
唯獨服務卻是零分是怎麼回事?
妝畫得漂漂亮亮的年輕小姐從頭到尾沒有笑容並且非常冷漠
對於商品與他們的精神也完全不介紹
說實在的,你要我掏錢買這些我在網路上也買得到又可能更便宜的東西,
我不是不願意,但那些價差,我想就是拿來要買你的服務的吧!!!!!!

於是我就覺得,到底是台灣人的服務熱忱有問題
或是我們的文化水準就是還不到夠資格來開這種頂級店舖,開了只是讓我們自取其辱呢?

其實一直以來我常常都覺得非常的奇怪
譬如說,我家附近有一家裝潢得漂漂亮亮的冰果店
白色乾淨有質感,果汁也好喝
但是讓我非常不解的是,裡面的工作人員永遠都穿著自己的破T-shirt...
又或者是,台灣最高級明星最御用的E開頭髮廊
我自己多年前的經驗是,那些打扮入時自以為帥氣的髮弟,
在幫我洗頭的同時卻一直在與旁邊的同事打鬧甚至互丟東西到水槽水還濺到我的臉...
還有那些高級的SELECT SHOP,裡面賣一堆十幾幾十萬的衣服
客人在逛的時候,店員們卻自顧自地在大聲嘻笑怒罵...

這種種的一切真的都很讓人感到疑惑
沒錯,或許台灣的確有很多人有能力開一家很漂亮很高檔的店
但是既然是服務業,我認為最珍貴的東西其實還是服務熱忱
沒有這樣東西,那些店就只是個漂亮的空殼及一場美麗的笑話了!

而我也不明白究竟是雇主沒有好好地訓練及傳遞對的精神給員工?
又或者是台灣從事服務業的人們其實從來都沒正視過這份工作的神聖性以及對自己所做的事感到熱情及自我要求?

不久之前我曾經訪問過一家我自己蠻喜歡的咖啡店,
老闆聊了很多但他不希望被報導出來的事,
其實講來講去就是關於服務的態度,
他最在意客人的感受,希望提供給客人最完善的服務,
所以他認真觀察每一組進門的客人來安排最適合的座位
記住每一位客人的點餐,與客人親切真實的互動...
當然這家店也是很漂亮,
我第一次踏進去的原因也是因為它漂亮
但之後會讓我再想去光顧的原因就絕對不是因為這個了...

多一點熱情,多一點自我要求,其實世界就會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